2015 -《慈悲禧年》詔書

2015 <慈悲禧年>詔書簡介

教宗方濟各於4月11日公布了開啓「慈悲禧年」的詔書(2015年12月8日—2016 年11月20日)。它對我們有什麼意義?我們又可以做些什麼來回應?詔書內容可分成三部分,以下略作介紹:

(一) 慈悲概念之解釋

教宗說明了開啟慈悲禧年之動機,以及慈悲奧跡、赦免罪過等重要概念。主是愛我們的父,祂的慈悲不是抽象的概念,而是具體的。祂「緩於發怒又慈悲為懷」,這是舊約經常用來描述天主本性的。在耶穌內,一切都述說慈悲,無處不是憐憫。耶穌本身就是愛,白白交付的愛。

(二) 慶祝禧年之具體建議

我們要以主的話—— 「如同天父滿懷慈悲」——來善度禧年。詔書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具體建議:

(1) 按自己能力所及,去一趟朝聖。

(2) 寬恕別人,關心受苦難的人,以回應信仰的召叫。具體而言,包括:
* 形哀矜:饑者食之、渴者飲之、裸者衣之、收留旅人、照顧病人、 探望囚者、埋葬死者。
* 神哀矜:解人疑惑、教導愚蒙、勸人回改、安慰憂苦、赦人侮辱、 忍耐磨難、為生者死者祈求。

(3) 更熱心善度這禧年的四旬期。鼓勵信友,包括青年,回來參加和好聖事;讓他們藉此經驗,重新發現回歸上主的道路。

(三) 呼籲正義及轉變

天主子拒絕罪惡,卻從不拒絕罪人。教宗邀請犯罪組織成員和貪瀆者改變生命,擁抱天主的慈悲,悔改和服從正義。

《慈悲面容——慈悲特殊禧年詔書》全文見: http://catholic.org.hk/v2/b5/message_pope/amessage_2015.html

刊登於 15-03-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