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– 教宗方濟各《願祢受讚頌》通諭

教宗方濟各的《願祢受讚頌》通諭簡介

你可以為大地出一分力嗎?

現今社會物質、享樂及自我主義氾濫,我們很容易會擁有多於我們需要的。

──家中是否有些東西,連一次也未用過就被「處決」了?
──衣服不是因為破舊,而是因款式不合心意而棄掉。雖然你會將衣服捐給別人……但環保不只是循環再用,更重要的是源頭減「買」啊。
──父母買了過多的東西給子女……今天無謂的虛耗,就是狠狠地掠奪我們可愛下一代將來極需要的資源。

六月十八日,聖座新聞室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的新通諭──《願祢受讚頌》。通諭內容涉及污染、全球暖化、生態失衡的問題,並呼籲大家一起承擔責任,照料這共同家園。通諭提出了直指人心問題:

「我們希望留給那些後我們而來的人、正在成長的孩子們一個怎樣的世界?」

正如通諭所言,大地如同以雙臂環抱我們的美麗母親,世人必須聆聽受糟蹋、劫掠的這位母親,還有被遺棄的受造物所發出的呻吟。大家應當省思科技和消費文化,對大自然和弱小民族的傷害。環境不僅是經濟和政治問題,也關乎倫理與道德;而拯救我們的不是技術、科學,正正是是社會的道德轉化。這整體生態「離不開公益的理念」,所以教宗要求我們轉化心靈──要好好管理環境,要與窮人為伍。若對人類沒有溫柔、同情、掛慮的心腸,那麽,與大自然密切融洽的情懷就不會是真實的。

教宗早於7月21到22日,先在梵蒂岡召開會議,為今年年底的巴黎氣候峰會而努力──世界不同地方的市長和聯合國代表,一同討論氣候變化,並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,表達共同努力的決心。這份聯合聲明表示,今年年底的巴黎氣候峰會,將會是控制全球暖化不超過 2°C 的最後機會。在國際的層次,教宗已不遺餘力了,像我們這樣的小人物,又可以幫忙做些什麼呢?

教宗方濟各在通諭的最後一章,邀請世人一起「生態皈依」。習慣和行為很難重新養成,但人類有能力超越自己,作好的選擇、作新的開始。消費者的選擇能夠「改變企業的行為,迫使企業考慮對環境的影響及生產模式」,從而關心大自然、為窮人伸張正義、對社會有所承擔。節約用水、垃圾分類回收、關掉多餘電燈等等微不足道的行動,可使我們自由和有意識地過淡泊有節的生活,並讓自己獲得釋放。我們要做的,不過是節制一些令我們眼花繚亂的多餘的需求而已。

主讓我們享用大自然,也給予我們管理大自然的義務──「你們要生育繁殖,充滿大地,治理大地,管理海中的魚、天空的飛鳥、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!」(創1:28)請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和影響力,就從個人及家庭做起,將這愛護和保育大自然的訊息傳播出去吧!

(部份內容取材自梵蒂岡電台及fll.cc。如欲獲知更多通諭的內容,請參看http://fll.cc/pope-francis-laudato-si/

刊登於 15-03-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