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聖母無玷之心

聖母無玷之心敬禮  –  鍾楚雄

Immaculate Heart of Mary

聖母無玷之心

在週年循環紀念耶穌基督的奧蹟時,聖教會以特殊的心情,尊敬天主之母榮福瑪利亞。在「教會年曆」中,從每年一月一日的「天主之母節」開始,繼後的「預報救主降生節﹝聖母領報﹞」、「聖母無玷之心瞻禮」、「聖母蒙召升天節」、「聖母誕辰節」、「聖母痛苦瞻禮」、「獻聖母於主堂瞻禮」、「玫瑰聖母瞻禮」、「聖母無原罪瞻禮」等。我們的大埔堂區是以「聖母無玷之心堂」來命名,相信各位教友都想明瞭「聖母無玷之心瞻禮」的流源吧!

根據《聖經‧新約全書》記載:『瑪利亞,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。你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。祂將是偉大的,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。』﹝路1:30-32﹞聖母瑪利亞的生命開始時,己充滿聖寵。因著妊娠的一刻,耶穌基督以天主聖子降生為人的原故,被尊稱為天主之母。聖母瑪利亞更因耶穌基督的關係,被保護不受原祖亞當、厄娃所犯的原罪所玷染,聖母聖心是聖潔的。公教徒對「聖母無玷之心」的敬禮是在一八五四年,教宗庇護九世﹝Pope Pius IX﹞於十二月八日發表「無可言喻」詔書訂立:『瑪利亞在成胎之時,沒有玷染原罪』的教義時,便已開始。直到一九一七年,聖母在花地瑪顯現給三個小朋友後,教友對聖母的敬禮,更趨普及。

其實,教友對聖母有敬禮之心,應源自福音。我們從《路加福音》可以看到瑪利亞怎樣全心、全靈、全意地愛天主,相信天主的話並且服從祂。瑪利亞說:『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罷!』﹝路1:38﹞雖然,她接受天主的邀請作為聖子耶穌的母親,但並不表示她完全明白天主的話,她只是將不甚瞭解天主的話:『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』﹝路2:19﹞直到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瑪利亞才明白到:『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──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』﹝路2:35﹞是什麼意思。

路加福音很清楚地給我們解說,使我們認識聖母瑪利亞的心是怎樣的與主相連。她的聖子所受的苦難,看在她的眼裡,痛在她的心裡,她的心是默默的在承受她的聖子為救贖人類所受的苦楚。所以,我們說聖母聖心實在是參與主耶穌基督的救世工程的。

「聖母無玷之心瞻禮」,起源於中世紀,是在聖神降臨後第二主日後的星期六的。到了十七世紀時,聖若望歐德﹝St. John Eudes﹞在他的宣講中,大力推行這敬禮,並以「聖母無玷之心」舉行彌撒和誦唸大日課。一七九九年,教會批准各地在不同日期慶祝這節日。一九四四年五月四日,教宗庇護十二世﹝Pope Pius XII﹞規定整個教會遵守這瞻禮,以期得到聖母為「各國之間的和平、教會自由、罪人悔改」向天主的轉禱。

對「聖母無玷之心」的敬禮,也是一種方式幫助我們去傚法聖母在生活中的芳儀。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,將天主的話默存於心內,反覆思量,然後在生活中實踐出天主的話。

刊登於 21-01-2019 (修訂於 23-01-2019)